close
打通膨》歐英韓利率 維持高點

歐元區、英國和南韓的中央銀行8日公布最新利率政策。由於通膨攀升,三地央行均決定按兵不動,讓基準利率維持在多年的高點。

歐洲央行(ECB)8日一如市場預期,決定讓基準利率維持在4%的六年高點。特里謝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通膨自去年秋至今已大幅上揚,但高通膨仍將持續一段時間。ECB對通膨的立場仍和4月時差不多,言下之意就是近期內不會降息。

特里謝說,目前的利率水準有助於把通膨拉回ECB設定的目標區,但未來幾個月,通膨可能仍高於2%,就算下降速度也很緩慢。他還說,市場動盪引發的不確定性依然很高,雖然歐元區的基本面依然健全。

皇家蘇格蘭銀行首席歐元區經濟學家凱羅士表示,雖然近來的經濟數據令人失望,但他預料ECB抗通膨的立場不會鬆動。他們採取觀望的態度,等著通膨減速。

英格蘭銀行(央行)同日也宣布基準利率維持在5%,符合市場預期。照慣例利率若沒有變動,該行就不說明原因。通膨報告訂14日公布,屆時或可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不過分析師認為,英國央行應該也是著眼於通膨壓力上升。英國3月通膨為2.5%,雖然跟2月相同,但仍高於該行設定的2.5%。不過最新數據顯示,服務業上個月成長速度為五年來最慢,因此愈來愈多人預期英國央行將降息,最快就是下個月。去年12月至今英國已降息三次。法國巴黎銀行英國經濟學家克拉克預估年底前英國利率會降到4%。

此外,南韓央行同日也宣布,由於商品價格不斷上漲,韓元持續貶值,導致通膨直線上揚,因此決定讓基準利率維持在5%。南韓利率水準已連續九個月不變,仍為近七年最高。

不過,南韓政府為刺激國內需求、帶動經濟成長,一直希望能降息。央行總裁李成太表示,今年經濟成長恐怕無法超越4.5%,甚至更低。但顧慮到通膨太高,南韓央行也一直不願降息。

南韓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攀升4.1%,已連續五個月超過該國央行訂定的2.5%到3.5%目標範圍。總裁李成太預估,未來幾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恐怕還是降不下來。

【2008/05/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