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幣連九貶 短線喊到31.6元
 

新台幣連著九個交易日貶值,共計重貶6.83角,上周五更爆量貶破31元大關,以31.09元兌1美元作收。匯銀人士指出,新台幣貶勢看來暫時難歇,但因為美國上周五公布的相關經濟數據不佳,本周新台幣可能會在高檔整理。

上周台北匯市行情大震盪,外資持續大舉匯出,每日成交量幾乎都超過20億美元,上周五更達32.415億美元,是歷年單日第五大量。匯市美元需求強勁,造成新台幣急貶,中央銀行雖然力守,估計單日干預超過20億美元,但外資單日就匯出逾15億美元,因此擋不住貶勢。

市場認為,央行應會順勢讓新台幣貶值,以協助出口產業。

市場人士指出,原油價格回跌,緩和進口物價壓力,加上國內經濟急需提振,使央行「雙率雙升」政策鬆動。外在環境又受國際美元走強,及外資在台股進出動向影響,都使新台幣面臨沈重的貶值壓力。

另外,上周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的溢價(指預期新台幣貶值)幅度持續擴大,1月期NDF一度達9分,另外,3月期NDF也在昨日由折價(指預期新台幣升值)轉為溢價4分,顯示海外法人對新台幣看法趨貶。

交易員表示,新台幣由升轉貶氣勢明顯,市場甚至喊出短線可能會貶到31.6元,原因有三,第一、原來預期央行會力守31元整數關卡,結果貶破;第二、美元走強程度超乎預期;第三、海外NDF持續溢價。

不過,交易員表示,上周五美國公布的相關經濟數據不佳,例如,美國勞工部7日公布,截至8月2日為止,當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至45萬5,000人,是2002年3月以來新高。8日公布,第二季勞動生產力年增率僅2.2%,低於原先預期的2.5%,顯示美國經濟基本面仍舊問題重重。

匯銀人士認為,上周新台幣貶勢過猛,本周可能稍微拉回整理,預期短線在30.6到31.2元之間震盪。

【2008/08/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