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次江陳會談預備磋商結果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余麗姿 2008-11-04
 
二次江陳會4日將宣布空運航班、航點大幅增加,華航與長榮兩大集團因各有兩家航空公司,且華航、長榮還擁有龐大的貨運機隊與綿密的國際航網,未來兩大集團將可分得較多航班。

 

此次貨運包機大陸開放上海、廣州兩個貨運包機航點,都是台商最多、貨物量也最大的地區,貨物來源穩定,甚至未來有很多航班就不必經過香港中轉,對兩大航空集團而言,除有利於貨機調度與提高營業額,更可節省很多營運成本。

 

由於貨運包機的分配,大陸同意雙方兩至三家業者可以營運,所以除華航、長榮兩大集團外,復興也可加入營運,分配情況較包機簡單。

 

至於客運包機部分民航局已決定採「瘦肉綁肥肉」方式進行班次分配,只要業者願飛航國內虧損的恆春、屏東、馬祖、花蓮、台東等五條航線,就可增加兩岸包機航班。據了解,目前恆春、屏東、馬祖花蓮等三條虧損航線,均由立榮航空飛航,立榮曾多次向民航局反應要停航,但都遭到勸退,如果立榮願接受民航局規劃,繼續營運的話,有機會在兩岸包機航班分配時,取得最多班次。

 

航空業者認為,只要能拿到較多的兩岸包機班次,以市場逐步擴大的情況來看,獲利將會超過飛航虧損航線,對業者仍屬一大利基,預料立榮、華信、復興都會接受民航局的「瘦肉綁肥肉」方案,屆時各家班次多寡將有一番激烈角力。

 

二次江陳會4日將宣布,兩岸包機增加重慶、成都、深圳等多處航點,由於四川與深圳分別為四川航空與深圳航空的營運總部,大陸方面也將開放兩家航空公司加入兩岸包機營運行列,使得未來兩岸將有13家航空公司同台競爭,競爭將更形激烈。

 

航商減稅 年省30億元

 

 

兩岸海運直航對權宜輪達成共識,必須是目前已經從事境外航運中心運輸、兩岸三地貨櫃班輪運輸及砂石運輸的兩岸資本權宜輪經特別許可,可從事兩岸海上運輸。國內航商3日晚間表示,權宜輪原本已可行駛兩岸,區別不大。

 

但互免營業稅和所得稅,將可使航商減稅,尤其是長榮及陽明海運,兩家業者大陸貨占六、七成以上,營業稅大陸收取運費的4.25%至4.6%,預估一年約可省30億元以上。

 

航商指出,條件限制為「已經從事」的兩岸資本權宜輪,還要經特別許可,這樣的開放影響有限,目前行駛兩岸三地航線,就要特別許可,現在沒有兩岸三地航權的業者,將很吃虧,新進業者無法進入市場。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