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行去化資金壓力減輕

熱錢落跑,炒匯、炒股資金迅速撤離台灣。中央銀行昨(9)日標售1,000億元364天期定存單(NCD),得標利率為2.287%,較上月標售同天期定存單的利率,增加5.2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市場解讀,外銀不再搶標定存單,去化資金壓力明顯減輕許多。

央行上月標售364天期NCD時,得標利率為2.235%,仍低於央行182天期NCD的申購利率2.25%。主因是外資看好新台幣升值行情,大舉匯入資金炒匯,由於這些炒匯資金多停泊在外銀帳戶內,外銀為消化這些多餘資金,只得不惜成本搶標定存單,因而導致NCD出現「存愈久、利息愈少」的負斜率。

不過,由於外資撤離,外銀手上的爛頭寸因而減少,此次標定存單便相對謹慎。行庫主管表示,此次得標利率2.287%高於182天期定存單申購利率,顯示銀行不願再做虧本生意,下標時也較為「斤斤計較」,將投標利率寫得高些。

行庫主管表示,外資熱錢前陣子湧入,資金氾濫雪上加霜,尤其這些外資匯入目的就是炒匯,除少量布局台股外,還是以買短天期公債、國庫券,甚至標售央行NCD為主。

【2008/05/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