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菲特:「別期待我們能複製過去的複利!」
世晟投資分析師 方榮凱
 
  3日全球頂頂有名的波克夏投資公司舉行年度股東會,由於巴菲特至今仍無任何個人發表的書籍或自傳,因此每年的股東會自然成為眾所矚目朝聖之地,總是會有全球數以萬計的投資人前往奧馬哈朝聖,目的就是希望能親自聽到已成為全球首富的股神巴菲特對於全球的投資展望與投資方向。
 
  巴菲特一如往常,依舊對於市場保持樂觀,「長多」一向是巴菲特投資主要的一個投資理念,不論市場發生任何利空壟罩,也難以撼動他對市場的信心,因此他依然看好美股未來長期的表現,並認為下一代美國人會過得比上一代好;但巴菲特也表示:「21 世紀的美股很難複製20世紀的高報酬率,規模愈來愈龐大的波克夏在未來也很難複製過去幾十年的高成長。」。
 
  也許你仍不太理解這是什麼意思,真巧,有人幫你舉手提問題了;一位投資人詢問巴菲特在最近的幾筆投資中能否在一段期間內帶來7%以上的報酬,巴菲特直接了當的回答說:「不能!」「若期待我們能夠複製過去獲利的人,應該賣掉他們的股票,因為這不會發生。」;是的,美股基金未來每年要達成810%的報酬率是不可能的任務,這是一個重大的觀念突破,也將是巴菲特本次送給大家最有價值的一個觀念。
 
  從波克夏最新一季財報公佈中發現,衍生性商品未實現的虧損部位近17億美元,大幅抵銷其他投資收益,使得今年第一季稅後純益僅9.4億美元,其衰退了64%。特別是在投資的部位,共虧損9.91億美元,去年同期則是大賺3.82億美元,這顯示其中出現了一些「變化」所影響,而我認為這樣的變化來自於「配置」的變化。
 
  巴菲特一直以來最著名的投資策略莫過於「價值投資法」,尋找被低估的企業等待市場的合理價格出現往往可以帶來數以倍計的報酬率,但隨著金融工具的創新,具高風險的衍生性商品已逐漸變成是市場普及的投資標的,巴菲特甚至曾於2003年表示:「衍生性商品是大規模毀滅性金融武器,具有潛在致命風險」,而有趣的是,截至去年年底,巴菲特於衍生性商品的投資部位高達400億美元,長天期的股價指數賣權合約潛在虧損高達12億美元,高風險的配置部位是目前虧損及風險的最大來源。
 
  因此長期投資最終仍須回到風險控管的機制上,特別是資金的配置與避險的方式。高獲利的成長固然是每個人都喜愛的,但大部分的市場卻沒辦法持續保持成長,因為新的競爭者不斷進入、新的產業不斷更新、人力資源的不斷重組,就會造成市場的競爭與洗牌,連帶出現各種層面的景氣循環,股票市場尤其明顯。
 
  其次是避險概念,事實上許多衍生性商品是可以被用來有效控制風險的避險工具,例如選擇權的買方可以利用買權或賣權規避多空的風險;但相反的賣方就必須承擔無限的風險,報酬僅是有限的權利金收入;像是以巴菲特所投資的長天期選擇權合約就產生了12億美元的虧損、還有包括前陣子中華電信出現高額的選擇權合約損失、以及連動債等相關巨額虧損都是一些避險失靈的例子,作為一個投資者不得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