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評析

( 2008/09/30 11:31 寶來證券 )

《sandisk 被敵意收購,台灣模組廠市占率大躍進》

◎sandisk 被敵意收購,台灣模組廠市占率將大躍進:

三星跨國收購整合能力有待觀察,在公開敵意收購負面因素、美系與韓系不同文化整合難度高衝擊下,sandisk 內部人員流失將無可避免。三星電子收購sandisk 前的混亂期、收購後磨合期,給了台灣模組廠同業挖角業務系統、研發人員,進一步搶奪市占率機會。

◎因本業持續虧損,sandisk 未來2 季內將被收購:

由於flash 平均單價不斷下跌,預估2008 年3q 與4q 季sandisk 本業仍將持續虧損。在sandisk 股權分散及主要為投資機構法人,三星公開徵求委託書成功機率頗高。三星公開委託書徵求施壓下,其它有意競標者如東芝、seagate 將被迫表態加入出價,相對加速產業整合進一步宣布ssd 時代到來。

◎台灣模組廠滲透sandisk 市場效應最快2009 年下半年顯見:

考量挖角sandisk 業務系統、研發人員至新公司中間銜接時間,受惠台灣模組廠商營收及獲利將於2009 年2h 反應。

◆產業前景:

一、 產業現況

由於記憶體市場競爭激烈,策略聯盟尤為盛行,目前已是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東芝(toshiba、海力士(hynix、美光(micron/英特爾(intel四強鼎立局面,而2008 年初以來,整個nand flash 市場更是不斷策略整合,如金士頓(kingston和海力士相繼投資群聯 8299(TW) ,三星也選擇入主擎泰 3555(TW) 等。

 

 

 

 

 

受到全球景氣影響消費力道減弱、缺乏主要應用產品、產能過剩、通路庫存偏高等原因,造成年初至今nand flash 一路跌價。nand flash mlc8gb 年初現貨報價為 $3.19 元,最新報價為$1.69 跌幅 47.1%。mlc16gb 年初現貨報價為 $5.64 元,最新報價為$2.44 跌幅 56.7%。

 

二、 產業聯盟重新洗牌

◇sandisk 遭敵意收購,台灣模組廠市占率大躍進

在三星跨國收購整合能力有待觀察、反托拉斯法議題可能性、sandisk與東芝的合資廠股權和專利問題、美系與韓系企業文化落差、以及敵意收購等負面因素下,sandisk 業務系統、技術研發等內部人員流失將無可避免,相對提供台灣模組廠同業如創見、威剛等搶奪市占率機會。

若以1 美金對32 新台幣匯率換算,sandisk 2007 年年營業額為1244.8 億。保守估計台灣模組廠成功滲透sandisk 營業額的3%約為37.3億,以創見2008 年eps 為基準下,其eps 貢獻可達0.8 元、成長率11.5% 。若樂觀估計台灣模組廠成功滲透sandisk 營業額的6%約為74.6億,以創見2008 年eps 為基準下,其eps 貢獻可達1.6 元、成長率23.0%。考量挖角sandisk 業務系統、技術研發人員至新公司銜接時間,受惠台灣模組廠商營收及獲利將於2009 年2h 反應。

◇東芝、seagate 將被迫表態是否共同入主sandisk

東芝目前雖然受限於其財務狀況,使其獨資收購sandisk 可能性極低,若收購sandisk 也違反當初東芝與sandisk 共同負擔資本支出、技術分享等考量。

研究員預估東芝將於歐美兩地透過反托拉斯法拖延三星收購sandisk計劃,或者是與三星競價提高三星收購成本,甚至是尋找seagate 聯手入主sandisk。畢竟進入nand flash 產業所需的建廠成本、技術、產能規模非seagate 本身單一所願負擔。加上三星收購sandisk 後其產業龍頭地位更是穩固即使英特爾也無法足以撼動,而東芝在下一代製程產中也將喪失產能經濟規模,seagate 要跨入固態硬碟也只剩下與海力士合作唯一選擇,互補效益將會相對縮小。

而在nand flash平均單價不斷下跌、預估2008年3q 及4q sandisk仍將持續虧損,在sandisk 股權分散主要為機構投資法人情況下,三星公開徵求委託書成功機率頗高。在三星公開委託書徵求施壓下,其它有意競標者如東芝、seagate 將被迫提早表態加入出價,相對加速產業整合進一步宣布ssd 時代到來。

三、 因本業持續虧損,sandisk 未來2 季內將被收購

sandisk 2008 年上半年營業收入16.7 億美元、營收毛利4.1 億美元、營業利益虧損0.96 億美元、稅後利益虧損0.50 億美元、合計每股虧損0.22美元。毛利率24.6%、營業利益率-5.8%、淨利益率-3.0%、流動比率3.61、速動比率2.51、負債比率24.7%。

 

 

依據市調機構gartner 調查,2008 年第二季sandisk 占有全球記憶卡市場約21.7%,美國市占率更是高達35.8%。

 

依據市調機構gartner 調查,2007 年隨身碟市場總產值為26.6 億美金,sandisk 市占率為21.7%,金士頓市占率為18.3%、創見市占率為8.7%、其它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