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報》全球景氣冷股市起色難 短均不回難止穩
KGI凱基期貨 2008-10-03
 
台指期

 

台指期本週受美股利空衝擊再度陷入本波低檔區震盪,美國紓困法案在眾議院意外被擋駕,使得道瓊創下歷史單日最大跌點,即便美國週三參議院已通過紓困案的修正版,但才反彈的美股卻以大跌回應,美國時間週五下午又將回鍋眾議院重新投票,變數仍多加上近期國際經濟數據每況愈下,憂景氣衝擊的電子股變成空方打擊目標,週五指數再度逼近波段低點,長期而言疲軟的經濟仍需要時間修復,多方進場恐不會是基本面好轉的理由。籌碼面期貨前十大交易人中特定法人部位觀察,至本週四10/2日止的近月合約,多單比例升至46.9%,本土大戶降至3.6%,特定法人空單升至40.4%、本土大戶則降至9.8%,顯本週法人多空分歧續擴大而大戶選擇退場觀望。本週週線收小紅棒下跌226點,週KD續在低檔鈍化,週線留下80點空方缺口,週五一度挑戰的5日線為下週轉強關鍵。

 

摩台指

 

摩台期本週在大摩電子股的重創下再破波段新低,週五現貨再破低而期貨則力保前低,從外資在台指期貨積極佈局多單的狀況看來,摩台佈局也令人想像空間大,即便外資本週現貨續賣超,期貨籌碼卻有耐人尋味的變數,然最大的變數仍在美股後市的表現。從摩台期的價差變動看來市場仍處在觀望局面,即使一度翻正確難維持太久,就日線指標都續向下看來,短多欲轉強還頗費力。本週週線收小紅K留較長上影線與空方缺口,下跌11.0大點,週K值跌破20軸在低檔區鈍化,中線能否形成低檔背離還有待觀察,就短均看來則超賣條件正在醞釀,惟不回5日線前恐續探底壓力仍大。

 

電子期

 

電子期本週受到高價股連環跌的打壓下週五逼近前低,全球景氣走下坡讓市場預期聖誕節採買旺季將大打折扣,消費性電子首當其衝,高價股遭法人點名,宏達電、聯發科、鴻海等都出現急挫,現貨指數週五再創05年5月以來新低,不過指數出現破底後的小彈姿態,就美股那斯達克100期貨走勢看來,週四下挫再逼近本波低點後亦正面臨波段表態的時點,主要其技術面正在一年的下降軌道下緣上徘徊,強力反彈與繼續破底的抉擇攸關台灣電子股後續表現。期貨籌碼面至本週四10/2日止的近月合約,前十大交易人中特定法人多單比例增至57.7%、本土大戶則降到16.8%,特法空單降到63.4%、本土大戶小增到6.9%,顯示本週法人態度較為樂觀而大戶朝保守方向前進。本週週線收小紅棒下跌9.6點留下3.3點空方缺口,週KD向下開口擴大中線壓力仍大,週五逆勢收漲距5日線仍缺臨門一腳,短均攻防將爲強弱關鍵。

 

金融期

 

金融期本週二跳低殺跌停後就困在近期低檔區域窄幅遊走,市場憂慮美國次貸風暴難平息,加上歐洲也傳出房貸銀行遭政府接管等的相繼利空纏身,投資人買進金融意願低落,週五期、現貨同步跌破波段新低,從期貨未平倉量看來明顯只大於今年一月的合約,顯市場對金融期參與意願冷清,在技術面未走強以前恐多方有志難伸。觀察籌碼面至本週四10/2日止的近月合約,期貨前十大交易人中的特法多單比例減到58.7%、本土大戶增至4.4%,法人空單降至57.7%,本土大戶避險降至8.7%,顯法人態度多空僵持不下而大戶稍微往樂觀方向挪移。本週週線收小十字紅K下跌44.8點,週KD在20軸以下無翻轉訊號,週五在5日線前猶疑等待均線負乖離擴大,下週5日線攻防同為重點。

 

台指選擇權評析

 

本週選擇權隱含波動率較上週大升9.03%為52.73%,買權隱含波動率大升9.99%為50.10%,賣權隱含波動率大升8.69%為57.18%,買權升幅較大,顯市場搶短意願強而看跌者亦相當積極。

 

成交量:買權以6000履約價最大;賣權以5200的履約價為最大量區,Put/Call_Ratio值較上週下降0.16為0.59,顯空方動能略微下降而多方稍轉積極。

 

未平倉量:買權以6500履約價為最大量區,賣權以5200履約價為最大量區,總體Put/Call_Ratio值較上週下降0.08在0.48,區間下緣下移,顯賣方大戶態度傾向保守。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