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報】全球金融市場評論

( 2008/07/30 08:17 匯豐中華投信 )

美洲市場-金融業打呆消息頻傳,企業獲利展望仍保守,美股暫難脫離盤弱格局
美國政府連串的挽救措施,市場流動性風險危機解除,但美國房地產景氣尚未落底,金融業持續採取信用緊縮,地區性銀行提列房市呆帳消息也不斷,短期內市場對於房市引發的危機陰霾難除。同時,不少指標性企業,對於第三季的營運前景展望偏向保守,本週似乎沒有太多的利多消息可以支援美股。

由於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低迷,房屋銷售未見好轉,失業請領人數開始有上升趨勢出現,市場開始擔心房市問題是否會進一步影響到製造業之景氣,因此美國企業財報的展望,仍是當前關注焦點之一。另外,受房市重創的金融業,短期內獲利雖難以恢復到成長軌道上,但類股股價能否就此守住,不再探底,也是本週美股能否維持在11000點以上整理的關鍵。

歐洲市場
1、 股市過度反應市場利空,中長期投資價值浮現
從去年年中開始,歐股此波下跌時間已達14個月,接近1970年以來的空頭市場下跌平均值。根據過去資料分析,過去歐股股價自高點回落至谷底,p/e變動平均值約為變動30%,目前本益比以下滑至近11倍歷史低點;且依eps分析,目前歐洲企業獲利能力優於歷史平均水準,顯示目前歐洲股市深具投資價值。

此外,雖歐洲目前經濟數據雖然相對疲弱,然依eurex的put/call ratio分析,市場呈現過度悲觀情況。依過去經驗來看,當put/call ratio介於1.2~1.3,未來六個月為正報酬的機率約為85%,顯示歐股已大幅反應市場利空,反彈行情可期。

2、 歐洲企業獲利可望在08年修正後,於09年呈現明顯反彈
根據bloomberg資料顯示,截至上週為止,歐洲前500 大企業已公佈的第二季財報結果中,正成長49家,負成長為28家。目前整體eps 成長率較前期下滑3.9%,主要仍來自金融產業損失。

整體而言,根據ibes調查預估,因受銀行獲利大幅下修及景氣趨緩影響,08年歐洲企業獲利成長將由07年的8.5%下滑至2.1%。然依09年企業獲利預估,除能源及原物料的成長力道將趨緩,其他類股將恢復成長力道,此亦有助帶動股市呈現反彈走勢。

亞洲市場
1、亞洲各國仍應注意通貨膨脹影響
亞洲開發銀行7月22日表示東亞新興經濟體(包括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國與台、中、港、韓中,仍應該密切注意通貨膨脹問題,各國政府能否採取適當措施,防止薪資大幅上漲,而與物價交替出現螺旋式上升的第二輪通膨擴大效應,將是觀察重點。在各國取消用油補貼或調升油價等措施後,亞洲各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有升高趨勢,越南七月份通膨年增率再創17年新高,達到26.8%;而馬來西亞六月份7.7%的通膨年增率也創下27年記錄。越南政府因而採取暫停重大工程建設,以及發行公債收回游資等措施,強調其寧可犧牲部分經濟成長以控制通膨的決心。此舉導致近期漸有起色的越南股市再度回落,但若通膨控制效益顯現,則對越股而言不啻是短空長多。

2、政治不確定性舒緩,有利股市表現
政治問題也是影響亞洲股市的重要因素之一。印度聯合政府7/22通國會信任投票案,終於可擺脫左派陣營對於執政的干擾,投資人看好有利經濟與金融改革政策,7/23印股上演大漲近6%慶祝行情。另一方面,泰國民盟示威持續進行,加上政府官員因不同原因下台,近期民調顯示,政治問題是受訪者最擔心的問題,進而影響國內外投資人的信心。此外,日本福田內閣因政府形象欠佳、社會保障制度出現漏洞、經濟振興受阻等因素,傳出可能進行改組以降低派系制約、提升執行力。本週若確定進行改組,則相關配套措施將一一浮上檯面,對於日本經濟與股市前景也將有所影響。

亞太地區資金流向-外資連續賣超亞股,淨流出金額大幅縮減
日本股市方面,7/14~7/18當週外資延續前一週的賣超態勢,出現連續第四週賣超,且總賣超金額擴大至27.79億美金,總計今年以來外資已賣超日股184.68億美元,經濟動能疲弱為近期外資不斷流出日本股市最主要原因之一。

今年以來外資持續淨流出亞洲股市,主要原因不脫全球股市波動加劇、風險意識大增加上原油與食品價格頻頻飆漲等不利因素影響。然而上週國際油價展開回檔,在通膨壓力稍減的情況下,上週外資賣超亞洲新興股市力道明顯減弱。展望本週,由於國際油價近期展開回檔,在通膨預期降低情況下,有利外資回流亞洲新興股市,然而近期美國企業財報表現與亞洲各國央行對貨幣政策的態度等,其餘變數仍將左右外資未來的資金流向,建議亞洲新興股市投資人現階段仍以謹慎態度面對之。

台灣市場
1、台股反彈建構在美股轉強
這波台股的反彈走勢,建構在美股轉強及技術性跌深反彈,所以短線觀盤指標自然是美國股市及技術指標的強弱。從這二項因素分析,美股牽動台股的成分還是比較大,主要是外資的動向,會以美國總體經濟數據、指標性企業獲利表現為依據。觀察近一週反彈,外資操作心態偏保守,仍賣超74億元,顯示全球總體經濟狀況還不明確,短期要外資大舉回流,反向加碼的可能性不高。沒有外資資金的驅動與信心提振,台股彈升的力道與空間將會削弱不少。

2、信心仍薄弱,盤勢結構為弱勢反彈
從盤勢結構來看,現階段台股剛從底部反彈,市場信心仍顯單薄,強勢指標族群尚未形成,融資餘額仍持續減少,並追上指數跌幅,以籌碼角度而言,是有利盤勢的反彈,但目前架構仍為弱勢反彈格局,上檔反壓在7550~7650點之間,若價量控制得宜,形成類股輪動,有機會填補逐步填補7811~7489的跳空缺口;反之,美股不振,追價買盤力道不足,未來幾週台股仍有可能向下尋求第二根腳支撐,但再破底的機率不高。

3、物美價廉,台股吸引力勝過其他亞洲股市
當前影響全球股市的三大因素為,美國次級房貸、油價飆漲、通貨膨脹。美國政府連串的挽救措施,二房危機應該獲得控制,但在房地產價格尚未落底前,次貸問題仍會不斷干擾全球股市。而原油價格已從高檔滑落,全球糧價也大幅修正,下半年通貨膨脹的壓力將逐步減輕,這對受制於通膨問題所苦的亞洲股市而言,相當有利。以投資價值而言,不論殖利率、本益比、股東權益報酬率等,台股吸引力勝過其他亞洲股市,中級反彈的關鍵在於外資買盤何時回流。

匯豐中華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單元資料僅供參考,請勿將其視為買賣基金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約。匯豐中華投信所作任何投資意見與市場分析結果,係依據資料製作當時情況進行判斷,本公司已力求資訊之正確與完整,惟文中之數據、預測或意見可能有脫漏或錯誤之處,或因市場環境變化已有變更,投資標的之價格與收益亦將隨時變動,恕難保證內容絕對正確無誤。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的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投資人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投資風險,承擔投資損益結果,不應將本資料內容引為投資之唯一依據。本公司經理之基金或所代理之境外基金,皆經行政院金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並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投資之盈虧,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亦不必然為未來績效表現,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前往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各銷售機構均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請注意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內容如涉及新興市場之部分,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若涉及債券型基金相關資訊,投資人應注意投資風險尚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以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之風險,或有因利率變動、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及定期存單提前解約而影響基金淨值下跌之風險,同時或有受益人大量贖回時,以致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所投資之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匯豐中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99號24樓‧02-2325-7888、0800-007-888(每營業日9:00-18:00‧www.assetmanagement.hsbc.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