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報】總經分析(0804-0808)

( 2008/08/04 09:37 寶來證券 )

◆台灣利率:

根據經濟部公布6月外銷訂單與工業生產概況顯示,外銷訂單年增率下降9.27%至313.6億美元,創去年2月以來新低;工業及製造業生產年增率分別為5.12%及5.90%,皆達去年4月以來的新低點。然台灣08年上半年整體外銷訂單較去年同期增加14.34%,整體情況表現仍屬穩健。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經濟疲軟以至我國對其出口呈現兩個月負成長的現象,再者隨著通膨壓力下攀升下,亞洲新興市場經濟下滑風險逐漸提升。目前台灣對外出口成長動能已出現鬆動現象,再加以去年基期偏高,未來出口成長將有所放緩。是以預計央行將不至於大幅升息而抑制投資增長。至於通膨問題,由於受國際穀物價格攀升影響,主計處所公佈的6月份cpi年增率高達4.97%,漲幅創下近8個月來新高,同時主計處與央行均認為全年cpi年增率將比預估再增加0.2至0.3個百分點,並上修全年cpi自3.29%至3.5%。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中南部雨災,7、8月蔬果價格可能受影響,尚且具有價格僵固性的核心cpi年增率創下近12年來的最大漲幅,並攀升至3.70%的高位,反映出部分業者已將生產成本轉嫁至消費者身上。此外若觀察薪資統計結果可發現,以cpi平減的平均實質薪資成長連續四個月呈現負成長,是以在長期物價走高之下,名目薪資成長的幅度已完全被通膨所侵蝕,加以台灣經濟狀況仍穩健下,央行調升利率的可能性仍在。

◆匯率:

上週五台幣在台股大跌,國際美元續強,當日匯價收於30.407元,較週四的30.396元貶值1.1分。而上週央行總裁指出「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如因不規則或季節因素,以致匯率波動過大時,央行將維持匯市秩序」,其看似尊重市場機制,但彭總裁同時提到用貨幣政策對抗成本推升的通膨將會對經濟成長產生扭曲結果,同時也表示在國際油價未來回跌機率較大,也影含央行擔憂台幣持續升值恐將影響台灣外需和期盼成本推升性通膨將有所緩合,故升息機率也告減少。在此央行潛規則下,市場猜測央行近期偏好向讓新台幣小貶,而本週二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5.8分至30.465元,也為近期罕見的幅度,週三美元續強,台幣續貶使匯價收在30.51元,盤中一度來到30.55,顯示無論是收盤和日內高價皆有一底一底高的走向,也是自5/23日以來高於30.5的關卡,在新台幣空方借得彭總裁之風後,接下來短期匯價預計30.45-30.75元向上反動。

 

 

據中央銀行7/25所公布的金融情況,08年6月貨幣供給因政府存款明顯增加,以及股市交易趨淡,外資持續淨匯出,m1a、m1b及m2年增率分別為1.85%、-3.04%及1.70%,均較上月為低。累計1~6月m1a、m1b及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1.44%、-1.57%及1.73%,其中m2平均年增率仍低於央行目標區2%~6%。

進一步分析08年6月貨幣供給額m1b及m2,象徵股市資金動能、包括活存在內的m1b,其日平均年增率自今年上半年起已連續6個月下跌為負成長,其中6月年增率下跌3.04%尤甚,創01年7月以來跌幅最深紀錄。究其成因,由於台股自5月以來表現每況愈下,股市交易清淡,使證券劃撥帳戶餘額連續2個月明顯減少,6月底證券劃撥存款餘額為新台幣8117億元,較上月大減890億元。此外,因適逢納稅季節,納稅人活存減少轉移至政府存款,使政府存款較去年同期大增12.74%,綜合以上因素,6月活期性存款較去年同期減少4.78%,使m1b年增率也下滑至-3.04%。

包含m1b及定存的m2方面,雖定期性存款年增率仍維持增加,但m1b年增率大幅下降,且外資持續淨匯出,使6月m2年增率僅微幅成長1.70%,明顯較上月之2.34%為緩。

據行政院經建會7/28所公布的景氣概況,實際反映景氣動向之不含趨勢之同時指標與領先指標變動率均再次下跌,其中不含趨勢之同時指標已連續4個月下降,領先指標變動率則自07年11月以來連續8個月呈現下滑,未來景氣走向值得憂慮。此外,對策信號分數為20分,燈號續為黃藍燈。

景氣對策信號方面,9項構成項目中,製造業銷售值燈號為象徵景氣偏向熱絡的黃紅燈,工業生產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及海關出口值為象徵景氣穩定的綠燈;反映當前我國出口表現仍佳,帶動工業與製造業生產穩定成長,且就業市場在失業率平穩、勞參率微幅增加及就業人數持續成長下,尚維持穩定格局。另一方面,直接及間接金融及股價指數為象徵景氣偏向低迷的黃藍燈,貨幣總計數m1b、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及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則為象徵景氣低迷的藍燈;顯示近期股價連番下跌,致股市交投趨於低迷,資本設備進口的減少則反映投資下滑,且因物價漲幅劇烈,民眾消費能力也大為緊縮。

綜上,6月份領先指標變動率與不含趨勢之同時指標皆呈下跌,且景氣燈號續為景氣偏向低迷的黃藍燈,顯示當前景氣持續趨緩,未來景氣走向堪慮。再者,因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攀高加深台灣輸入性通膨壓力,另國內油價解除凍漲,除了使6月份核心物價上漲率升至12年來的新高點3.70%,也造成實質薪資隨物價上漲連續數月呈負成長,民眾購買力受到壓縮將不易激勵民間消費。再者,電價已於7月起調漲,勢將進一步加深通膨壓力;且全球景氣走緩,也逐漸影響台灣進出口表現及外銷接單狀況,致工業與製造業生產轉趨溫和成長,因此第三季景氣在消費、出口及生產面可能走向趨緩下恐有進一步滑落之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