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報】台股盤勢分析

( 2008/08/04 14:37 大華證券 )

◆本週回檔再測一次底,下週可望反彈

美股道瓊本週大幅震盪,但是7/15 由二房(fannie mae 與freddie mac事件所測試出來的底部10827 仍能守穩,顯示多方抵抗力道開始反擊,逢低買盤已陸續進場,道瓊短線再破底的機率不高,雖然未能呈現v 型反彈,但至少能維持橫向整理的態勢,這對全球股市來說提供了一定支撐的力道。

另外代表新興市場的中國股市近期雖然呈現盤整的狀態,但以上海a 股為例,已經在2750~3050 的區間整理達一個半月,本週雖然下跌居多,但呈現量縮回檔的狀況,近一個半月的技術線型有打出頭肩底的跡象。因此代表先進國家股市的美國股市及代表新興市場的中國股市短線不致有破底危機,甚至有機會拉出一波短線行情,因此有利下週國際股市的走勢。

另一個觀察重點是油價,油價本週雖然在124 美元附近震盪,但自高點147 美元回檔下來,技術線型的頭部已經成形,未來將是易跌難漲,預估將會回到110~120 的區間盤整。而就供需結構來看,高油價及經濟成長趨緩已經壓抑全球用油需求,未來供需結構改善將有美元利油價作進一步的回檔,此也將對短線的股市提供正面的助力。

國際股市對台股的影響短線呈現正面,但台股本週遇到美股上漲時卻呈現開高走低的情形,顯示市場信心仍未回復,但就籌碼面來看,大盤融資餘額從指數高點9309 時的3624 億,減少到本週四時剩2697億元,減幅達25.7%,與指數從9309 下跌至目前位置的跌幅相當,融資浮額已經作適度的沉澱,短線下殺力道將減緩。另外,外資賣壓有趨緩的跡象,雖然台幣本週貶值速度加快,外資匯出金額加大,但這些資金都是之前賣台股尚未匯出的資金,目前仍在台股中的外資資金已無大賣台股的情況,因此就外資操作及融資浮額的狀況來看,對台股仍是比較正面。

而較負面的消息是近期電子業法說對第三季釋出的訊息都是較悲觀保守的,這也壓抑了股市反彈的力道,不過短線正好藉此利空再測一次底部支撐,而結果也顯示目前利空的力道已經趨緩,利空消息並未造成市場全面性的賣壓。因此預估下週台股應有再一次反彈到7300 的機會。

選股方面中概族群仍是近期表現較穩健的類股統一、大成、宏全、正新、建大、聯強、藍天、寶成、大聯大等可多加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