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貶下去 恐傷台股動能

新台幣三個營業日合計貶值近2角,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昨(31)日表示,新台幣若續貶,恐降低外資匯入意願,並讓停泊在台灣市場的外資加速匯出,不利股市動能。

梁國源說,假如外資在30.5元價位匯入,之後新台幣走貶、台股又表現不好,外資股、匯兩邊都沒賺頭,除了無法吸引外資繼續匯入,也會讓parking(停泊)的資金更急於離場。

梁國源說,現在民眾把對新政府的施政觀感反映在台股表現,台股要好,需要基本面、資金面及群眾心理配合;現在基本面普通,外資的力量也微弱,眼看台股失利,匯價又貶,外資更不會停留,這也讓台股的資金面欠缺支撐。

梁國源表示,新台幣走貶可讓台灣電子廠商賺到匯差,但是目前看來,利潤比重也不大;倒是國內面臨嚴重的輸入性通貨膨脹,且物價上漲主要來自進口物價,新台幣連續貶值將不利抗通膨。

梁國源說,油價目前雖然跌到每桶120美元附近,仍處於相對高價,現在台灣每一天要進口100萬桶原油,假如新台幣一天貶值1角,國人就得付出10萬美元(約306萬台幣)的代價。

【2008/08/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