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葛林斯潘:美經濟瀕衰退邊緣

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潘今天指出,美國的經濟瀕臨衰退邊緣,而全球經濟的減速增加美國衰退的可能。他也說,美國房價離谷底仍遠,危機也尚未結束。

儘管如此,葛林斯潘認為,美國終將會度過這一波的金融危機。但是他表示,美國之後仍必須面對成長與通貨膨脹的平衡問題,「或者我們稱為的停滯性通膨。」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經濟成長報告,葛林斯潘下午在「國家廣播有線電視公司」專訪中做了以上的表示。

這份報告將美國去年第四季的經濟成長率下修為百分之零點二的負成長;今年第二季經濟雖受到退稅的刺激而有百分之一點九的成長,但仍比專家預期低。

葛林斯潘表示,目前令人訝異的是,在金融壓力極大的情況下,美國經濟撐得還不錯;但近一年來,情況日益顯示出當前的危機是「一個世紀一次的現象」,它反映的不是過去所見的流動性問題,而比較是償債能力的問題。

被問到他先前對於美國經濟會有百分之五十衰退機率的預測是否改變時,葛林斯班表示,沒有。他說,目前的數字並未顯示衰退。

他認為,美國的經濟正瀕臨衰退邊緣,而「有鑑於金融狀況,我們若不(衰退)會比(衰退)更令我驚訝。」

葛林斯潘提到了美國的就業狀況不佳。他說,更重要的是,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成長正在減速,而美國非常仰賴這一部份的經濟成長,這也是為何他較傾向衰退的原因。

被問到全球經濟減速、通膨與金融系統穩定,那一樣是美國經濟的最大挑戰時,葛林斯潘表示,美國首要的任務是處理金融系統的穩定,讓房價、股市穩定;而接下來,美國則要面臨成長與通膨平衡的問題。

葛林斯潘訪談中也提到美國兩大房貸公司「房利美」與「房地美」的問題,他表示,問題要解決,兩家公司終將面臨國有化與重整。

【2008/08/01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