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激經濟政策奏效 泰8月消費者信心上揚

中央社
( 2009/09/10 19:42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009年9月10日專電)泰國商會大學經濟商業預測中心今天指出,泰國8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為67.4,比7月的66.3上揚,主要是泰國刺激經濟計畫通過,社會出現正面的心理效果。

另外,預測中心說,8月就業機會信心指數為66.4,未來收入信心指數為89.8。

商會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he Thai Chamberof Commerce) 經濟商業預測中心指出,泰國政府的刺激經濟計畫通過,帶來正面的心理效果。另外,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委員會對經濟成長有較好的預測,中央銀行決定維持利率不變,加上柴油價格下跌,都讓消費者信心指數升溫。

不過,該中心也警告,負面因素仍然存在,包括汽油價格上漲、泰國政治不確定性,以及生活費高、消費產品價格也高,加上H1N1新型流感對經濟帶來的負面衝擊、7月出口萎縮達27%,都是不利消費者信心上揚的負面因素。

泰國政府對經濟復甦充滿信心,消費者信心指數也上揚,但泰國前財政部長、財政政策研究所基金會顧問歐蘭(Olarn Chaipravat)今天在工業部產業經濟局(the Office of Industrial Economics)一個論壇上提醒說,如果貨幣政策走向錯誤,泰國經濟恐怕不是呈現V形復甦,而是L形。

他認為,要讓經濟呈現V 形復甦,政策必須清楚,如果政府想要把錢交給大眾,應該確定接受的人會把錢拿出來買東西、去消費業績下滑的服務。

產業經濟局局長阿席特(Arthit Wuthikaro)也指出,泰國工業指數從2 月起已有逐漸改善的跡象,第一季萎縮22%,第二季萎縮10.7%,第三季可能會萎縮5%,但第四季可望轉為正成長3.7%,全年工業指數應該會萎縮8%到9%。

阿席特說,產業經濟局預估泰國工業會呈現V形成長,但V字形可能會有些寬,因為還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a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